博客登录 博客注册
东方财富网首页 博客首页 行情 股吧
使用 RSS 进行联合   告诉朋友   收藏此页   帮助 

     
个人主页 发表文章 添加图片 添加音乐 添加视频 管理中心 博客首页 摘吧首页 财富首页 股吧  
   网络日志  
姚景源:中国经济不会陷入“滞胀”泥潭【东方博客】
姚景源:中国经济不会陷入“滞胀”泥潭 2008-5-3 0:11:22    
作者:东方博客    的个人首页

姚景源先生是国家统计局的总经济师,应该说他是宏观经济运行数据的权威,我们来听听他的看法吧。就可以对一季度的运行情况有一点认识。

 

姚景源:"中国经济基本面一直是好的,我们看这个前两个月的这个中国的这个工业企业利润,工业企业利润的数据发布出来之后,我们前两个月,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幅是16.5%,增幅,回落了27.3个百分点,所以很多人就,就是感觉到说是不是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出了问题,那么他应该往下再来分析,再看,那为什么我们的增长幅度回落了27.3个百分点?很重要的是两大行业,一个是石油加工,我们石油加工业去年同时期盈利,这个156亿是吧,今年同时期亏损了200多亿是吧,还有一个是电力,去年利润增幅达到60%多,今年是负60多,那么,这个为什么石油加工和电力他们的利润大幅度的下降呢?甚至出现亏损呢?他是政策性原因,不是说我们现在的企业,他的经营出了问题,不是说企业内在的经济运行出了问题,就是说你国际市场上油价上涨,但我们国内大家知道,成品油是受管制的,它的价格,所以说是一个价格原因,是一个政策性原因,我们现在工业一共分39个行业,如果把这39个行业,把这两个行业,就石油加工和电力扣除掉的话,还剩37个行业,这37个行业利润同比增长是37.5,就不是16.5了,是37.537.5这个增幅和去年同比增幅呢,还上升了6个点以上。"

请大家评论一下这个话题。谢谢!

 

姚景源:中国经济不会陷入“滞胀”泥潭

20080430 22:30:32 中财网 央视国际

   每年这个时候,政府统计部门会集中公布一批一季度的经济数据,中国经济一年开局怎么样,从这些数据大体可以看出来个所以然。

  今年这些数据格外引人注目,因为在国际市场动荡加剧、南方遭遇低雪灾、人民币汇率上升、物价持续上涨的情况下,很多人都想弄清楚: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势头还能否继续保持?尤其是前一阶段,股市暴跌,更多的人心里问:中国经济基本面会不会出现了问题?今天就来和大家探讨这个问题。

  一季度拉动cpi上涨的主要原因是食品价格上涨

  416,国家统计局公布了3月份及今年第一季度经济数据,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上涨8.0%,其中3月份同比上涨8.3%,而之前的一月份和二月份分别是7.1% 8.7%2008年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高位运行,引发了人们对中国经济高通胀的担忧。

  让人们稍感安慰的是,三月份的cpi同比上涨8.3%比二月份的同比上涨8.7%低了0.4个百分点,但是如果撇开2月份受春节及雪灾后续涨价等影响因素,3月份cpi涨幅回落很难证明cpi涨幅有放缓的趋势,处于历史高位的cpi在不断触动着中国经济健康发展的敏感神经。

  刚才的这些经济数据和每个投资者,老百姓都有关系,这些数据有些听来让人担心,中国经济到底有没有出问题?今天我们请到了国家统计局的总经济师姚景源先生,他将给我们带来对中国经济的最新分析。

  记者:"姚总我们看到一季度cpi的平均指数达到了8%,是十一年的最高点,您怎么看待cpi的数据?"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cpi的上涨幅度比去年同时期同比涨幅高了5.3个点,所以这个数据告诉我们,现在中国经济面对的一个就是我们这个物价上涨的压力仍然很大。"

  记者:"那么cpi持续上涨的根源到底是什么?"

  姚景源:"原因很复杂,但是我们如果说把一季度的这个cpi上涨做一个认真的分析的话,我们发现这样一个问题,就是在一季度,整个cpi上涨,拉动上涨的主要原因还是食品价格上涨,我们一季度食品价格是这个上涨占了这个8.0当中,是6.8,就是8.0当中6.8是由于食品价格上涨造成的,比如说猪肉,我们一季度,是上涨了,这个63%,这个吃的油,就油脂上涨了42.8%,蔬菜27.7"

  记者:"您刚才说到,一季度的上涨的主要原因是食品的价格,我们也注意到在3月份的cpi的数据当中,居住成本是仅次于食品,这又说明什么呢?"

  姚景源:"是,就是说这个一季度在价格上涨当中,第一个因素是食品,第二个原因就是居住,居住是在8.0当中它有一个点,那么如果说把这个居住这一个点再加上食品的6.8就等于7.88.0等于多少?98%,就是说我们一季度现在整个价格涨幅这么高,98%,是由于食品加上居住原因造成的。"

  记者:"我们也看到3月份我们cpi的指标出现了0.4个百分点的下降,这种下降未来能够持续吗?"

  姚景源:"我觉得春节期间的雨雪、霜冻、冰冻的自然灾害,所以导致2月份的价格就是上涨了这个幅度就很高,那么到3月份的话,就是这个雨雪灾害的,这个自然灾害的原因消除了,所以它就是有所回落,所以这个回落,我们一方面要看的,还不能说成价格上涨的压力减小,就是说一个是自然灾害的原因消失了,但是另外一方面我们也可以看到一个什么问题?就是说物价,不是在继续的大幅度上扬。

 

  全年物价上涨幅度控制在4.8左右难度很大

  今年一季度的经济数据虽然受雨雪灾害的影响,不能准确反映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但是里面透露出来的一些信息还是让我们不敢放松警惕,而就在cpi居高不下的时候,一些新问题也在考验着中国经济。

  自20069月开始至今,世界主要粮食产品价格暴涨:小麦价格上涨了112.0%,玉米上涨了47.3%,小麦和玉米的价格达到了近10年来的最高价。到了今年,国际市场上的大米价格也突然暴涨,从2007年底的每吨360美元涨至今年3月的760美元,涨幅超过100%.

  在粮价不断攀升的同时,国际油价也连创新高、一路飙升,422,国际油价站上了120美元。

  粮价油价的不断攀升让人们对世界经济的前景充满了担忧,而同样面临通胀风险的中国经济在这样的国际环境下能否独善其身、渡过难关也被划上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记者:"最近一段时间,像国际粮价、国际油价也出现了大幅度的上涨,其中像粮食一天上涨了60%,国际市场对我们的cpi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姚景源:"这个在经济全球化上,这种状态下,这个国际市场粮价的上涨对我们国内确实要造成影响和冲击,但另外一方面,中国我们自己有较多的库存,我们现在又有较好的苗情,说如果没有大的自然灾害的话,今年中国的粮食不会出问题。"

  记者:"大家也非常关注,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比cpi的涨幅全年控制在4.8%,您认为这个目标能不能实现?"

  姚景源:"把我们全年物价上涨幅度控制在4.8左右,我觉得确实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难度很大。"

  记者:"难在哪里?"

  姚景源:"一方面,就是我们现在国内价格还处在高位,比如说我们1月份7.12月份8.73月份8.3,还处在高位,前三个季度8.0,如果全年是4.8,那我们后几个月,要有一个比较低的回落,才能够做到全年4.8。而且现在带动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我刚讲了是食品,那我们食品价格还在高位,比如说猪肉现在还是在63%的增长,现在仔猪的价格,就是这个小猪羔的价格,我们一季度全国平均还是上涨70.9%,这个另外这次雨、雪灾害,全国大概是我们统计的结果大概要冻死500600万头猪,其中80%以上是仔猪是小猪,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食品价格还会在一个时间里面它还会持续到一个高位;国外因素,一个是原油价格在上涨,那我们今年年初的时候一桶原油才五十多美金,现在一百多美金,国际市场的油价大涨,他势必就会影响到我们国内,影响到我们控制价格,所以在这种复杂的局面下,把全年的物价涨幅控制在4.8左右,确实我们面临着很大的困难,这是第一;第二,我们应当看到提出,把物价控制在4.8左右,说明,党中央、国务院抑制物价过快过高涨幅的决心,而且我们不光是有决心,也有措施,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了九大措施,九大措施那么就是说,从生产、流通、消费诸多的环节,全方位的我们来抑制物价过快过高的涨幅,那我相信,我们今年这种物价过快过高的涨幅它肯定会遏制住。"

 

  中国经济是否会陷入经济发展停滞和通货膨胀并举的"滞胀"泥潭?

  从今年国内国际的经济环境来看,要实现全年cpi控制在4.8%以内的目标,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各级政府也正在为此竭尽全力,如何判断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有两个重要指标,一个是我们一直在说的cpi,另一个就是大家都熟悉的gdp,那么,今年一季度的gdp数字又给我们透露了什么样的信息?

  与第一季度cpi上涨8.0%同时公布的另一重要经济数据,是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10.6%,比上年同期回落1.1个百分点。

  而此时,中国经济面临着劳动力成本上升的困局,民工荒在珠三角、长三角不断出现,这是浙江省一家从事外贸加工的企业,现在已经人去楼空,缝纫机上布满了厚厚的灰尘,在广东浙江等地,这样濒临倒闭的企业还有很多。

  经济增长的放缓和cpi的高企,让人担心中国经济会不会陷入经济发展停滞和通货膨胀并举的"滞胀"泥潭?

  记者:"最近,我们记者在长三角、珠三角采访的时候,也发现那里的劳动力成本在明显的上升,您怎么看?"

  姚景源:"劳工成本上升的话,当然也给我们的企业提出了一个新的挑战,就是我们的企业再向过去那样,依赖低劳动成本,依靠低劳工成本去打天下,这个时代我觉得应当就是一去不返了。"

  记者:"除了劳动力成本,像各种原材料的价格,也都在上涨,这样导致了一些从事出口的生产企业,纷纷倒闭关门,您认为中国制造现在面临的这种危机会影响到我们整体的经济发展吗?"

  姚景源:"这应该说给我们的企业经营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但是同时它也会推进我们的企业去调整结构,去优化结构,我们多年来,我们就是希望要转变那种高消耗、资产经济增长的那种方式,我们就希望能够把我们现在这个经济增长顾虑主要依赖物质资源的消耗,转到依赖技术进步,依赖劳动者素质提高,依赖管理创新上面。"

  记者:"也是一种新的机遇。"

  姚景源:"是一个新的机遇,我觉得我们现在的企业,还应该研究怎么样去抓住这个机遇。"

  记者:"现在我们面临的整体情况,一方面是我们gdp的增长再放缓,一方面我们cpi的高起能不能说,我们的现在,我们的经济已经进入到了一个滞涨的时期。"

  姚景源:"我觉得不可能,我们看一季度的数据,一季度是10.610.6和去年同时期相比是回落了1.1个百分点,和去年全年相比回落了1.8个百分点,但是你再看10.6仍然还是一个叫高的增长速度,我们从1978年到2007年,我们平均增长速度9.710.6还是高于我们这三十年的平均增长速度,那么,往下看,说会不会回落的太低?如果回落幅度大,那我们就可能走向滞胀了,但我觉得,不会,为什么呢?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它从内在的它就为中国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劲的支撑力量,所以我觉得我们中国经济会有所回落,但是回落的幅度不会太大这是第一,就是回落的幅度不至于产生经济衰退。

  另外一方面就是cpi的上涨,但是我又说,我们确实应当相信我们看到,上涨这种趋势也可能被遏制住,所以两头都是有上线和下线的,就是经济的回落我们肯定会有下限的,我始终坚持我说下线绝对不会低于9%,甚至不会低于有人还说8%,那我不赞成,我说不可能低于8%,那么物价它也有一个上线,上线我觉得这两块就决定了,就是一方面物价的涨幅,我们肯定会把它遏制住,而经济增长的增速的回落,也会有一个下线,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我觉得我们不会进入到滞胀的阶段。"

 

  2008年,中国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骤然增加,内有雪灾带来的负面冲击、严峻的通胀形势和可能的投资反弹,外有次贷风暴的进一步蔓延、美元不断贬值和持续高位的国际油价和粮价。

 

  家宝:"最为艰难的一年。"

  记者:"从家宝话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中国经济面临的严峻形势,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经济能否突出重围,继续健康成长?那如果让您用一个字来概括2008年中国全年的经济,您会用什么样的字?"

  姚景源:"那我想用一个稳字,就平稳的稳,我觉得2008年,我们的经济增长速度还会在10左右,或者1011之间这样一个区间,那么这个区间说明什么?说明是一个稳字,物价,我说稳的这种物价,这个进一步的大幅度的上扬,不可能,但是要说让物价能够较大幅度的迅速的回落也不现实,所以,我觉得,物价它会表现一个前高后低,全年也会是这样一个稳字。"

  记者:"在两会新闻发布会上,说今年是最艰难的一年,他甚至用了深表忧虑这样的词,您认为在忧虑什么?"

  姚景源:"我觉得今年之所以是我们中国经济可能是最为困难的一年,就是我们现在面对的一个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面对的诸多的不可测的因素,现在从国际上看,美国四大危机,然后是美元贬值,四大危机美元贬值,导致世界经济放缓,你再看商品市场,现在石油涨价,粮食涨价,整个世界都出现通货膨胀当中,我们中国现在是石油价格上涨幅度大,现在全世界都是这样,2月份,美国的cpi4.1,欧元区3.3,俄罗斯12.7,所以整个世界性的通货膨胀,所以这是复杂的这种国际环境,从国内看,我们过去中国经济深层次的问题,现在看来它开始释放出来,就我们很多过去深层次的问题,矛盾从去年开始释放,比如说我们的物价,那么这些局面都是过去所没有的,所以,今年的话,应当说我们面对的是一个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面对的诸多的不可测的因素,所以今年确实是中国经济最困难的一年。"

  记者:"那么面对的这样复杂的国内、国际的环境,这种条件,国家下一步应该采取什么样的调控手段?"

  姚景源:"这是我们的宏观调控,现在还是要把它两个防止放到一个第一位,就是说我们一方面第一,我们要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转到明显的通货膨胀,另外一方面,我们要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向过热,两个防止,是我们当前宏观调控的一个重要的任务。"

  记者:"你对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一点担心都没有吗?"

  姚景源:"中国经济基本面一直是好的,我们看这个前两个月的这个中国的这个工业企业利润,工业企业利润的数据发布出来之后,我们前两个月,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幅是16.5%,增幅,回落了27.3个百分点,所以很多人就,就是感觉到说是不是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出了问题,那么他应该往下再来分析,再看,那为什么我们的增长幅度回落了27.3个百分点?很重要的是两大行业,一个是石油加工,我们石油加工业去年同时期盈利,这个156亿是吧,今年同时期亏损了200多亿是吧,还有一个是电力,去年利润增幅达到60%多,今年是负60多,那么,这个为什么石油加工和电力他们的利润大幅度的下降呢?甚至出现亏损呢?他是政策性原因,不是说我们现在的企业,他的经营出了问题,不是说企业内在的经济运行出了问题,就是说你国际市场上油价上涨,但我们国内大家知道,成品油是受管制的,它的价格,所以说是一个价格原因,是一个政策性原因,我们现在工业一共分39个行业,如果把这39个行业,把这两个行业,就石油加工和电力扣除掉的话,还剩37个行业,这37个行业利润同比增长是37.5,就不是16.5了,是37.537.5这个增幅和去年同比增幅呢,还上升了6个点以上。"

 

 

家宝:中国经济形势总体良好

 2008-05-02 07:09     新京报

    4月305月1,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家宝到浙江宁波深入工厂社区、港口码头,来到车间、工地和职工家中,代表党中央、国务院看望广大劳动者,与坚守生产一线的工人共度“五一”国际劳动节,并向他们表示节日的祝贺。

  30日夜幕降临,家宝来到了海曙区天一家园社区老劳模、高级工程师王仲文家。坐在王仲文家的沙发上,与他一家人聊起了家常。王仲文告诉:刚退休时,一个月只能拿到700元退休金,近几年连续增加三次,现在一个月可以拿到1700多元了。对他说,从今年元月1日开始,国家再连续三年增加退休金。

  近几年,每逢“五一”节,家宝总要与一线工人共度节日,今年也不例外。他选择了到杭州湾跨海大桥看望建设者。51一大早,家宝来到杭州湾跨海大桥上。

  接着,家宝来到宁波港集团,看望了节日期间坚守生产一线的海港工人,在这里向全国工人们致以节日的问候。他说,当前我国经济形势总体是好的,但受世界经济的影响,发展中存在一些困难。只要我们依靠群众,团结一致,迎难而上,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统计局:宏观经济仍稳定

2008-05-02 07:09     江南时报

  国家统计局430发布的宏观经济景气指数预警信号图显示,今年3月我国的宏观经济景气预警指数为113.3,仍然位于代表经济稳定的“绿区”。这是宏观经济连续3个月位于“绿区”。

  宏观经济景气指数系列由对经济整体判断的预警指数、同步反映当前走势的一致指数、对未来预测的先行指数,以及确认经济周期的滞后指数等4个指数构成。

  今年3月份,先行指数下降0.02点,一致指数上升0.02点,滞后指数下降0.30点。其中,一致指数的4组构成指标中,工业生产指数、投资指标、消费品零售指标和外贸进出口指标都有所上升,显示经济运行整体情况仍显正面。

  高盛的经济学家梁红和宋宇对此分析认为,工业增加值和发电量的强劲增长抵消了雪灾影响下的货运和客运流量的放缓,成为推动经济景气微幅回升的主要原因,但一季度的gdp从去年的11.3%下滑到10.6%,经济总体增长仍属放缓。

  在3月份的预警信号图中,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已经连续7个月亮起了“黄灯”。“黄灯”意为“偏热”。从20079月开始,至20083月的7个月间,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一直亮“黄灯”。

  与此同时,一季度的消费和投资均受到了通胀的挤压,出现了实际增幅同比下滑的情况。

 

的最新文章
  评论  
更多回复:第1页】 【第2页
  (第1楼)回复:姚景源:中国经济不会陷入“滞胀”泥潭
好哦
 
  发布者 自动跟贴工具 (http://blog.eastmoney.com/qvmeq540,default.html) - 2008-5-03 01:43:24  
  (第2楼)回复:姚景源:中国经济不会陷入“滞胀”泥潭
今天可是占了个好位置!
 
  发布者 和尚也炒股157 (http://blog.eastmoney.com/bbxpp007,default.html) - 2008-5-03 01:53:34  
  (第3楼)回复:姚景源:中国经济不会陷入“滞胀”泥潭

真的很感谢老股民先生的辛勤劳动,努力学习ing

 
  发布者 君华 (http://blog.eastmoney.com/hwadream,default.html) - 2008-5-03 02:02:25  
  (第4楼)回复:姚景源:中国经济不会陷入“滞胀”泥潭

跟老师学习,幸福的感觉,自己的思路越来越清楚了。

 
  发布者 ks2008 (http://blog.eastmoney.com/leooo2008,default.html) - 2008-5-03 02:06:34  
  (第5楼)回复:姚景源:中国经济不会陷入“滞胀”泥潭
如果考察前两个月的中国工业企业利润将"石油加工和电力扣除掉的话",也应该将去年同期该两个行业也作扣除再进行比较。现在的比较意义不大。姚景源先生作为国家统计局的总经济师,应该有这个常识!茅台酒鬼
 
  发布者 maotaijiugui (http://blog.eastmoney.com/maotaijiugui,default.html) - 2008-5-03 02:07:38  
  (第6楼)回复:姚景源:中国经济不会陷入“滞胀”泥潭
冒个好泡泡
 
  发布者 全军 (http://blog.eastmoney.com/pqj1976,default.html) - 2008-5-03 02:48:37  
  (第7楼)回复:姚景源:中国经济不会陷入“滞胀”泥潭

哈哈,英雄所见略同,我正准备找他,您就弄一篇文章出来。

 

 
  发布者 乐观财经 (http://blog.eastmoney.com/hopefuls,default.html) - 2008-5-03 04:07:47  
  (第8楼)回复:姚景源:中国经济不会陷入“滞胀”泥潭

成品油是受管制的,它的价格,所以说是一个价格原因,是一个政策性原因,我们现在工业一共分39个行业,如果把这39个行业,把这两个行业,就石油加工和电力扣除掉的话,还剩37个行业,这37个行业利润同比增长是37.5,就不是16.5了,是37.5,37.5这个增幅和去年同比增幅呢,还上升了6个点以上

如果成品油的价格跟国际接轨会怎样呢?37个行业利润同比还可以增长37.5?显然是不行的。虽然说现在油价是处于高位运行,有下降可能,但是国际原油价格不断攀升,国内经济迅猛发展对能源需求旺盛,而国内成品油价格因处于政府管制之下,国内外油价长期处于倒挂状态,从而导致国内部分地区“油荒”和成品油出口并存的怪现象。

无论理论界还是业界,都一直在呼吁建立一种市场竞争的石油价格体系,彻底改革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使得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国际接轨。虽然成品油对人们日常生活的影响非常之大,但一切扭曲市场的行为只可能造成更大的福利损失。一下子放开成品油市场固然会经历巨大的风险,但是由市场竞争而非政府主导来决定成品油的主要定价,这是无法绕开的发展方向。

所以我认为其他37个行业利润同比增长37.5并不是很健康或者说是水分蛮大的。

 
  发布者 阿梁918 (http://blog.eastmoney.com/nxl123456,default.html) - 2008-5-03 08:06:26  
  (第9楼)回复:姚景源:中国经济不会陷入“滞胀”泥潭

如果考察前两个月的中国工业企业利润将"石油加工和电力扣除掉的话",也应该将去年同期该两个行业也作扣除再进行比较。现在的比较意义不大。姚景源先生作为国家统计局的总经济师,应该有这个常识!茅台酒鬼

 

--------------------

茅台酒鬼先生说的是对的,不能简单的将石化和电力行业去掉就得出还增长6%的这个数据,这个明显是误导公众的。

另外,将石油和电力行业去掉来显示其他行业增速也是不妥当,因为石油和电力价格管制大大提升了其他行业的盈利能力,如果这个两个行业价格放开,将提高全社会的成本,那么几乎所有行业的盈利都要下降。

所以今年经济增速放缓是明显的,姚景源此话是在有意无意的误导公众。

 
  发布者 %CB%AE%C8%F3%B2%DD%C7%E0 (http://blog.eastmoney.com/woodlym,default.html) - 2008-5-03 09:02:28  
  (第10楼)回复:姚景源:中国经济不会陷入“滞胀”泥潭

老师好,我一直在思考大小非解禁的压力是不是真的猛于虎?

如果公司质地优良,甚至公司的盈利能力超过大小非的本身的盈利能力,那大小非还会猛于虎一般的减持吗?

现在国家规定大小非“有条件”减持,大小非还会猛于虎吗?

是不是在熊市中大家对大小非对资金面的压力过分看重了些呢?

虚心的等待老师的解答,一个超小股民

 
  发布者 落叶追风 (http://blog.eastmoney.com/sunburst719,default.html) - 2008-5-03 09:06:26  
  (第11楼)回复:姚景源:中国经济不会陷入“滞胀”泥潭

    滞胀是指通货膨胀,与失业、不景气同时存在的经济现象。通俗的说就是指物价上升,但经济停滞不前。是通货膨胀长期发展的结果。

    我以为,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有一个(出口)在减速,是影响dgp增速的一大因素,但同时,国内消费水平在稳步提高,投资仍然有继续增长的空间,特别是中国存在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的后续手段,可以抵消大部分的出口减速带来的负面因素。

    所以,我比较乐观的认为,当前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是有利于我们的,出口(增速)的下降,反有利于国内经济降,避免出台更加严厉的调.控.政.策,在国际形势严重恶化,使国内经济形势面临滞胀的风险时,我们的政.策仍然有很大的回旋余地(如上所述)。

   所以,姚的“结论”我同意。

   一点浅见,请大家拍砖。

 
  发布者 zzz000zzz (http://blog.eastmoney.com/zzz000zzz,default.html) - 2008-5-03 09:23:35  
  (第12楼)回复:姚景源:中国经济不会陷入“滞胀”泥潭
茅台酒鬼和9楼加起来比较前面了:就是要剔除两个行业就都剔除,如果不剔除进行比较,实际也能得到一个比较真实的反映,因为两个行业的亏损变成了其它行业的盈利 + 整个社会物价上涨的暂时缓速。从以上结论继续推导,如果国际油价继续居高不下,早迟要传递到国内其它行业的盈利能力及物价的上涨上来,因此可以说我们经济形式的基本面并不十分乐观,或者说还没有较好的确定性。
 
  发布者 cmylhm (http://blog.eastmoney.com/cmylhm,default.html) - 2008-5-03 09:26:55  
  (第13楼)回复:姚景源:中国经济不会陷入“滞胀”泥潭
国家统计局的总经济师都没你们知道的多?人家可说的是比较“37个行业”的利润增长,并没有说上年度没有剔除这两个行业。不知道你们是不是比国家统计局的总经济师还有能耐。太可笑!
 
  发布者 gya666888 (http://blog.eastmoney.com/gya666888,default.html) - 2008-5-03 09:35:05  
  (第14楼)回复:姚景源:中国经济不会陷入“滞胀”泥潭

新来,排队学习中

 
  发布者 新阿里 (http://blog.eastmoney.com/haifish,default.html) - 2008-5-03 09:40:12  
  (第15楼)回复:姚景源:中国经济不会陷入“滞胀”泥潭

如果考察前两个月的中国工业企业利润将"石油加工和电力扣除掉的话",也应该将去年同期该两个行业也作扣除再进行比较。现在的比较意义不大。姚景源先生作为国家统计局的总经济师,应该有这个常识!茅台酒鬼

-----------------

我同意你的看法,理由有三点:

1.石油和电力的损失不可能一直不传导到下游。

2.前两个月的国际石油价格期货是90美元一桶吧,而4月份平均在100美元一桶以上,前几天刚刚达到了119美元。如果石油价格还是这么高,第二季度,石化行业的利润可能比第一季度还差。。

3. 大家都说石油价格这么高主要是因为避险投机资金进来造成的。可是为什么 最近石油和黄金会出现背离走势?石油价格高企多少是因为供需不平衡引起的?

 
  发布者 norle (http://blog.eastmoney.com/norle07,default.html) - 2008-5-03 09:40:27  
  (第16楼)回复:姚景源:中国经济不会陷入“滞胀”泥潭

九楼的观点正确,怎么能把两个对整个社会成本影响最广的两个行业去掉?

另外,这种价格管制应尽早放开,扭曲的价格是一种人为的不公平,是对部分人财富的补贴和掠夺。大宗商品的价格由国际市场决定,管制也不利于节约性经济社会发展。

 
  发布者 巴菲林奇 (http://blog.eastmoney.com/sunram,default.html) - 2008-5-03 09:42:39  
  (第17楼)回复:姚景源:中国经济不会陷入“滞胀”泥潭

宏观经济的分析,我比较喜欢高善文,不知老股民大哥怎么看他?

看宏观经济,一定要有登高远望,抓住“主要矛盾”,也就是老股民大哥的“毛估估”的能力,我觉得,这才是老股民大哥的核心竞争力。

 

 
  发布者 zzz000zzz (http://blog.eastmoney.com/zzz000zzz,default.html) - 2008-5-03 09:44:18  
  (第18楼)回复:姚景源:中国经济不会陷入“滞胀”泥潭

☆. ☆◢██◣    ∵...☆   ☆
☆  ∵█幸福█  ∵  ◢██◣
 ☆ .◥██◤ ∵  , █健康█  ☆
. ☆ ∵ ▲      .◥██◤☆∴.☆..☆
    ╭╯   ☆ . ☆ ▲∵.. ☆.◢██◣
☆   ╰╮  ☆    ╭╯  .∴...█平安█ 
 ☆,,☆ ╭╯    ☆  ╯∴ ☆.∴..◥██◤
  ◢██◣  ∴  ╭╯   ☆   ∵▲   
 .█快乐█     ☆       ☆╭╯
.. ◥██◤    祝五一快乐!☆..╭╯

╭⌒╮┅~ ¤  ╭⌒╮ ╭⌒╮
╭⌒╭⌒╮╭⌒╮~╭⌒╮︶︶, ︶︶
,︶︶︶︶,‘‘︶~~ ,‘‘~︶︶  ,‘‘
╬ ╱◥███◣╬╬╬╬╬╬╬╬
╬ ︱田︱田 田 ︱ i   i   i   i    i 

 
  发布者 胜旋风 (http://blog.eastmoney.com/195735,default.html) - 2008-5-03 10:07:06  
  (第19楼)回复:姚景源:中国经济不会陷入“滞胀”泥潭
9楼正确,但也应该考虑美元走稳对大宗商品价格的影响,从这方面考虑也许中国宏观经济正往好的方面发展
 
  发布者 sti1syd (http://blog.eastmoney.com/sti1syd,default.html) - 2008-5-03 10:22:12  
  (第20楼)回复:姚景源:中国经济不会陷入“滞胀”泥潭

07年 中国自产原油1.87亿吨   差不多合13亿桶   进口和这个数目差不多。。

08年 中国需要进口原油假设同样需要13亿桶   每桶石油的价格比去年平均高30美元

就需要多付出 390亿美元    约合2700亿人民币

 

 
  发布者 norle (http://blog.eastmoney.com/norle07,default.html) - 2008-5-03 10:22:29  
  (第21楼)回复:姚景源:中国经济不会陷入“滞胀”泥潭

以前看过这篇文章

无论如何,现在的宏观经济到了一个关键的时候,过于悲观或者乐观都有失客观,这些数据的却很重要, 另一方面其实有时候只是数字而已,其来源的真实性可靠性要是深究的话,就会走到死同里。

投资的目的是发现机会,这些数字倒是明显的提示,成本的上升不可避免,残酷的竞争整合刚刚开始,那些有自己独特优势的企业会在下一轮调控中胜出,这就是价值投资的机会。还有很怀疑就是这种政府的强硬限价能持否?这是不是也是机会?

 
  发布者 火狐兰草 (http://blog.eastmoney.com/huohulancao,default.html) - 2008-5-03 10:26:26  
  (第22楼)回复:姚景源:中国经济不会陷入“滞胀”泥潭
幸苦了!
 
  发布者 江水涛天 (http://blog.eastmoney.com/ljnjxxs,default.html) - 2008-5-03 10:26:52  
  (第23楼)回复:姚景源:中国经济不会陷入“滞胀”泥潭
石油价格会停止上涨步伐吗,这已经是本轮经济增长的关键,希望能,否则企业利润迟早会受到影响
 
  发布者 sti1syd (http://blog.eastmoney.com/sti1syd,default.html) - 2008-5-03 10:28:19  
  (第24楼)回复:姚景源:中国经济不会陷入“滞胀”泥潭
日本在经历了第一次石油危机后,gdp的增长就大幅放缓。。。
 
  发布者 sti1syd (http://blog.eastmoney.com/sti1syd,default.html) - 2008-5-03 10:32:30  
  (第25楼)回复:姚景源:中国经济不会陷入“滞胀”泥潭

石油价格让人奇怪的坚挺。。

实际上今年  黄金 国内农产品 和有色金属等期货价格已经出现了大幅的下跌。。

但是如果石油和煤炭等能源 价格还是这么强势,

运费和农业生产等动力价格还是下不去。cpi不可能真正的降下来。。

 
  发布者 norle (http://blog.eastmoney.com/norle07,default.html) - 2008-5-03 10:32:43  
  (第26楼)回复:姚景源:中国经济不会陷入“滞胀”泥潭

zt---

华能集团全资并购新加坡大士能源公司不到2个月,这块收益稳定的优良资产就已转入其上市公司华能国际(9.66,0.66,7.33%,吧)(600011)的名下。分析人士表示,此举并非集团为救华能国际因煤价上涨带来的亏损,而更注重其长远扩展海外市场的发展规划。

 
  发布者 月下追风 (http://blog.eastmoney.com/tonypeng,default.html) - 2008-5-03 11:02:43  
  (第27楼)回复:姚景源:中国经济不会陷入“滞胀”泥潭

国政府周五公布,美国4月份就业人数连续第四个月下降,但降幅远远低于之前几个月,这意味着经济在经历了数月的停滞之后或已开始起步。

美国劳工部(labor department)公布,4月份非农就业人数减少20,000人。美国3月份非农就业人数减少81,000人,2月份减少83,000人;经修正后,这两个月的非农就业人数降幅略有扩大。

4月份失业率下降0.1个百分点,至5%。

华尔街经济学家此前预计,4月份非农就业人数减少85,000人,失业率为5.2%。他们还预计,工资水平或加速上升。

制造业和建筑业公司继续大幅裁员,但服务业就业人数出现反弹,其中商务及专业服务业就业人数的反弹尤其明显。

市场预计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员将在一段时间内维持方利率水平不变,以评估此前针对金融市场和经济采取的减息举措及近期信贷措施的效果。而失业率意外下降等数据支持了这一预期。

4月份平均小时工资增加1美分,至17.88美元,增幅0.1%。当月平均小时工资较上年同期仅上升3.4%,表明薪资成本依然受到抑制。

fed员希望经济放缓导致的工资增长缓慢能够抵消能源、食品和商品价格走高和美元疲软的影响,从而抑制通货膨胀。

 
  发布者 月下追风 (http://blog.eastmoney.com/tonypeng,default.html) - 2008-5-03 11:03:31  
  (第28楼)回复:姚景源:中国经济不会陷入“滞胀”泥潭
国股市周五收盘上涨,股市交易员们押注美国经济将开始好转,这推动道琼斯工业平均价格指数升至2008年的最高水平。

道琼斯指数上涨48.20点,至13058.20点,创下去年12月31日以来的最高收盘点位,涨幅0.37%。2008年,道琼斯指数只下跌了1.6%。由于投资者通常会查看其股票投资组合的年度表现,因此道指高于上年末收盘水平将导致市场人气发生改变。道琼斯指数本周攀升了1.3%。

周五标准普尔500指数升4.56点,至1413.90点,涨幅0.32%,本周上涨1.1%,连续第三周走高。

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3.72点,至2476.99点,跌幅0.15%,不过本周上涨了2.2%,在过去七周中有六周走高。
 
  发布者 月下追风 (http://blog.eastmoney.com/tonypeng,default.html) - 2008-5-03 11:05:28  
  (第29楼)回复:姚景源:中国经济不会陷入“滞胀”泥潭

巴菲特说:不要基于宏观经济而投资股市。

关注在电力行业最为困难的环境下那些特殊的,能够持续赢利持续兼并扩张的企业:长江电力。这是未来的中国电力。

巴巴

 
  发布者 %B0%CD%B0%CD%B0%AE%CD%D3%CD%D3 (http://blog.eastmoney.com/logicheaven,default.html) - 2008-5-03 11:07:08  
  (第30楼)回复:姚景源:中国经济不会陷入“滞胀”泥潭

根据老股民老师的数据,我也照样画葫芦,制作了一张表,说明长期投资还是民生银行为最佳。但根据上证数据看,4月30日一天武钢马钢基金券商增仓不少,红五月持有武权和马权应当有不错的收益。

 
  发布者 千秋雪 (http://blog.eastmoney.com/yezhangyin,default.html) - 2008-5-03 11:09:06  
  (第31楼)回复:姚景源:中国经济不会陷入“滞胀”泥潭
中国的所谓蓝筹,赢利模式粗放,与宏观经济发展速度密切相关,所以巴老的话不适合中国股市,如果通过重组能提升上市公司价值的话,那我们的钱袋子还要经历一段时间的缩水
 
  发布者 sti1syd (http://blog.eastmoney.com/sti1syd,default.html) - 2008-5-03 11:14:54  
  (第32楼)回复:姚景源:中国经济不会陷入“滞胀”泥潭

我是广州的,这边电视台的一个节目采访了当地猪农,说的情况与文章中的基本一致,因为仔猪和饲料涨价的问题,他们预测猪肉价格在2010年后可能有所回落。

 
  发布者 长线看眼光中线看技术短线看概率 (http://blog.eastmoney.com/guangzhouchenjie,default.html) - 2008-5-03 11:17:28  
  (第33楼)回复:姚景源:中国经济不会陷入“滞胀”泥潭
"五一"快乐!过来看看朋友.
 
  发布者 百威私募 (http://blog.eastmoney.com/weilong5201314,default.html) - 2008-5-03 11:18:40  
  (第34楼)回复:姚景源:中国经济不会陷入“滞胀”泥潭
 4月cpi压力减缓 五月加息几无可能   

    笼罩在投资者心头上的4月通胀压力正在减缓!记者从多个渠道获悉,4月cpi将低于3月的8.3%,可能在8.1%左右。4月30日,“五一”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受4月cpi通胀低于预期和新基金加仓的推动,上证指数强劲上扬4.82%,至3693点。 
 
  发布者 股市新玩家 (http://blog.eastmoney.com/gsxwj,default.html) - 2008-5-03 12:25:21  
  (第35楼)回复:姚景源:中国经济不会陷入“滞胀”泥潭

07年的马钢,是期望值最大同时也是失望值最高的一年。年初人们预期500万吨新区项目的投产会带来很好的收益,然而新区投产所带来的却是业绩大滑坡。

  究其原因,从年报中可以看出,根源在于新区配套产能的不同步: a座炼铁高炉、b 座炼铁高炉分别于2007 年2 月及5 月建成投产;1 号炼钢转炉、2 号炼钢转炉分别于2007 年3 月及5 月建成投产;热轧宽带 钢工程及酸洗冷连轧生产线、热镀锌生产线于2007 年9 月同时建成投产。也就是说轧钢设备的投产被延迟了4至6个月。迫于无奈只好出售了低附加值的生铁及粗钢近200万吨。

   当然这种不利是一次性的,从07年四季度开始,业绩已然开始回升。特别是08年一季度其吨钢营业利润由07年的215元提升到306元(这里没有剔除雪灾的严重影响),增长了42.33%,让我看到马钢已经露出黎明前的曙光。(一)

 
  发布者 好好心态 (http://blog.eastmoney.com/mfkvfhpzjc,default.html) - 2008-5-03 15:09:10  
  (第36楼)回复:姚景源:中国经济不会陷入“滞胀”泥潭
马钢新区07年生产钢材241万吨,这是不到4个月的产量,年化新区钢材产能达到750万吨。去年如果剔除的新区钢铁销售毛利率6%的影响,马钢老区(包括合肥)的毛利率还是较06年下降了近一个百分点,主要是火车轮的毛利率由06年的42.4%下降到07年的38.68%,这是因为去年钢铁原材料上涨而火车轮销售价格较多合同锁定的结果。年报显示,新区去年底已经跨越了盈亏平衡点,并且已经达产,今年的关键是达效,估计达效时间点应该在第二季度。
 
  发布者 好好心态 (http://blog.eastmoney.com/mfkvfhpzjc,default.html) - 2008-5-03 15:09:59  
  (第37楼)回复:姚景源:中国经济不会陷入“滞胀”泥潭
08年一季度,马钢集团共生产了钢材347万吨,受雪灾影响的产量达19万吨,占5.48%。考虑到减产的19万吨增加了成本及三项费用,毛估估测算将会提升税前利润率0.55个百分点,那么吨钢税前营业利润应该达到334元。以此为依据,预测08年二季度业绩:产量400万吨,税前利润13.36亿,所得税25%,净利润10.02亿,每股收益0.15元。

  预测08年全年钢材产量1580万吨,扣除一季度的347万吨,后三个季度总产量1233万吨,税前利润41.18亿,考虑到07年所得税抵扣的延续,保守取税率为20%,那么净利润为32.94,全年净利润为40.61,每股收益0.60元。今日收盘价为7.14,市盈率为11.9倍。

 
  发布者 好好心态 (http://blog.eastmoney.com/mfkvfhpzjc,default.html) - 2008-5-03 15:10:30  
  (第38楼)回复:姚景源:中国经济不会陷入“滞胀”泥潭
学习
 
  发布者 东方红丽 (http://blog.eastmoney.com/dfhl888,default.html) - 2008-5-03 15:32:01  
  (第39楼)回复:姚景源:中国经济不会陷入“滞胀”泥潭

姚景源:中国经济不会陷入“滞胀”泥潭

-----------------------------

滞胀指高通货膨胀,经济低增长。高通胀是恶魔,不会自动离开的,目前政。府也没什么好的对策治理。现在处于经济转型期,再加上国际上通胀上升,经济衰退,今后三年中国经济再保持前几年高速增长几无可能。所以姚景源这个观点是没有现实的论据可以支持的,在cpi没有降低前提下,中国经济不会陷入“滞胀”泥潭的观点是愚人的。

 
  发布者 江城春天 (http://blog.eastmoney.com/yip,default.html) - 2008-5-03 17:02:00  
  (第40楼)回复:姚景源:中国经济不会陷入“滞胀”泥潭

老股民大哥和朋友们  

我博克上有 李荣融:在国资委2008年一季度经济形势通报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的原文

可供查看。

 
  发布者 norle (http://blog.eastmoney.com/norle07,default.html) - 2008-5-03 17:28:14  
  (第41楼)回复:姚景源:中国经济不会陷入“滞胀”泥潭
中国神华和中煤能源今年的售煤价格是由2007年协商签订的煤炭供应合同决定的,而那时煤炭现货价格还没有大涨。不过,一些合同也允许在现货价格上升后进行重新定价。------------看来涨价带来的效益还是比较难以具体分析的.
 
  发布者 jjll24 (http://blog.eastmoney.com/jjll24,default.html) - 2008-5-03 17:59:23  
  (第42楼)回复:姚景源:中国经济不会陷入“滞胀”泥潭
先生,我有个假想:假如浦发、兴业、招商都像民生那样每年都十送几的,会是什么样呢?
 
  发布者 169206 (http://blog.eastmoney.com/169206,default.html) - 2008-5-03 18:08:58  
  (第43楼)回复:姚景源:中国经济不会陷入“滞胀”泥潭

看了norle提供的李荣融的讲话,,,,,和姚景源讲的是相差得大

 
  发布者 寻梦人123 (http://blog.eastmoney.com/zhangbiyou123,default.html) - 2008-5-03 18:55:54  
  (第44楼)回复:姚景源:中国经济不会陷入“滞胀”泥潭

2008年首季成绩单上,中国平安与中国太保显得格外耀眼,分别宣布中国会计准则下当季净利润逆市大涨26.2%和33.9%。然而,中国人寿同比负增长60.9%的成绩显得与同业格格不入,尽管其并未在报告期出现重大经营性问题。惊诧的背后,隐藏着保险业远较其他行业复杂的会计处理手段——通过对可供出售类资产头寸与高利率保单责任准备金眼花缭乱的调节,保险公司的会计主管可以轻松将损益表大做加减法。

 
  发布者 藏北独狼 (http://blog.eastmoney.com/lihao750214,default.html) - 2008-5-03 19:04:32  
  (第45楼)回复:姚景源:中国经济不会陷入“滞胀”泥潭

2007年开始执行的中国会计准则中,保险公司持有的股票类资产被分在交易类和可供出售类。后者在未变现之前停留资产负债表中,变现后才会反映在损益表内。股市红火的2007年,这一科目成了保险公司调节利润的利器,大量的股票被计入其中。

这部分牛市中隐藏的利润终于在艰难的2008年一季度大放异彩。如中国平安,其投资收益科目居然在一季度录得21.4%的增长,令人匪夷所思的增至161.56亿元;而其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科目却出现118.77亿元的亏损,同比负增长969.5%,这显然难以简单用持有资产的浮亏来解释。

 
  发布者 藏北独狼 (http://blog.eastmoney.com/lihao750214,default.html) - 2008-5-03 19:05:17  
  (第46楼)回复:姚景源:中国经济不会陷入“滞胀”泥潭

按国信证券的统计,平安人寿分别在2006年年报和2007年中报、年报中多提寿险准备金27.43亿元、62.6亿元与96.89亿元;太平洋寿险则分别多提4.01亿元、20.92亿元与34.99亿元。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私募人士分析,突然放松会计标尺并释放浮盈的中国平安与中国太保,在2008年都要完成增发使命,而中国人寿则没有这方面的计划。由于现时股价正是决定日后再融资的基础,于是成绩单的好与坏,对于两类公司也就有了不同的含义。

 
  发布者 藏北独狼 (http://blog.eastmoney.com/lihao750214,default.html) - 2008-5-03 19:07:10  
  (第47楼)回复:姚景源:中国经济不会陷入“滞胀”泥潭

7000万吨澳铁矿石"压港" 贸易商豪赌涨价85%

贾海峰   21世纪经济报道
 
  发布者 -明天更美好- (http://blog.eastmoney.com/ayltws,default.html) - 2008-5-03 19:17:51  
  (第48楼)回复:姚景源:中国经济不会陷入“滞胀”泥潭
赵丹阳的做法应该属于广义价值投资的范畴,更接近于格老。每次价格部分超越价值就卖出,很容易形成大范围的踏空,错失优质股票几年成长带来的利润。虽然短期看这些利润是市场的不理智造成的,但对于优质股票,这种高估可能持续几年的时间,所以不需要股价的下跌也可以被成长抹平,使这些利润变得合理,也就是说略微的高估以几年的周期看也可能是理性的。经常进行这种判断,会大幅度降低总回报率,未来即使熊市股价下跌后重新买入,也可能比现在的卖出价格高很多。只有十分极端的高估,才能使保证这种卖出有好的客观结果,而且这种判断的次数越多越容易失败。
 
  发布者 %C6%BD%D0%C4%BE%B2%C6%F8789 (http://blog.eastmoney.com/pxjq789,default.html) - 2008-5-03 19:19:59  
  (第49楼)回复:姚景源:中国经济不会陷入“滞胀”泥潭

最为艰难的一年!那明年09年呢?今年还有奥运会的契机,那明年呢?请问二有什么可期待的吗?

刹那间消失的荧火虫",写得真好,祝快乐了!无论是谁,那种感觉都会有,只是没写得这么传神罢了.

以下是我的答复:

是的!我后来还专门去查询了原作者的博客。发现好像是一个目前待在重庆的女子吧?因为里面有几张照片。一张是坐在台阶上拿着遮阳伞的;另一张是重庆的解放碑。人有点瘦。不过无法确定她是不是就是重庆人。

我在网易上转帖的时候,还居然有人(是股民)说看不懂!不知道在说什么! 哎....

 
  发布者 六月莺飞 (http://blog.eastmoney.com/ying189a,default.html) - 2008-5-03 19:26:10  
  (第50楼)回复:姚景源:中国经济不会陷入“滞胀”泥潭
浦发行去年人均薪酬超36万 居14家上市银行首位
 
  发布者 湖南小乐 (http://blog.eastmoney.com/12356123,default.html) - 2008-5-03 19:31:19  
更多回复:第1页】 【第2页
  发表评论  
 
  回复人: 您目前是匿名发表 登录 |注册
  您的发言信息按有关规定都会存档,您须为所发表言论的后果负责,请您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为了更好地给网友提供一个合法、有序的交流平台,禁止在东方财富网博客、股吧中招收会员。 【点此举报】
  违法举报电话:021-54509984

验证码: 点击更换看不清或过期?请更新验证码
 
 Copyright ©   举报该博客有违规的内容  帮助